為什麼早起空腹的血糖會比睡前高呢?

《糖尿病.保健專題》

2024-01-30

「營養師,我的血糖控制得還不錯,為什麼早上起床卻會比睡前高呢?」

 

很多糖尿病患者常常都有這樣的疑問,睡前到早上起床的這段期間並無進食,血糖應該是較低才對,但實際上發現一個異常的現象,就是早晨起床後所量測的空腹血糖值會比睡前的還要高,這其實是「黎明現象」或是「梭莫基效應」。要了解什麼是「黎明現象」或是「梭莫基效應」首先要先了解血糖如何在身體運作。

 

血糖如何在身體運作?

 

當吃進「含醣食物」後,身體會將醣類分解成葡萄糖,並透過胰島素的幫助,將葡萄糖運送至身體各個細胞利用;另外,也會運送至肝臟儲存成肝醣。當血糖偏低時,體內就會分泌升糖素,促進葡萄糖分解。而晚上睡覺時,雖然沒有進食,但是肝臟的肝醣還是會分解葡萄糖,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

 

 

清晨空腹血糖升高原因1-黎明現象(Dawn Phenomenon)

 

晚上睡覺時,正常都會分泌一些使血糖升高的荷爾蒙,像是生長激素、腎上腺素和升糖素,沒有血糖調控問題的人,體內會分泌足夠和有作用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平衡。而糖尿病患,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阻抗,導致夜晚上升的血糖無法被控制,造成接近黎明時間(約凌晨3~5點)至早上起床,空腹的血糖容易偏高,就是所謂的「黎明現象」。

 

造成黎明現象的因素

 

  • ● 荷爾蒙影響:
    如同上述所說,當生長激素、腎上腺素和升糖素等荷爾蒙於凌晨3點左右開始增加,身體需分泌胰島素來做調節,但當糖尿病患胰島細胞功能缺損,使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阻抗,就會導致黎明時血糖偏高。

  • ● 藥物影響:
    有些患者若無定期服藥,減少前一晚的降血糖用藥量或胰島素注射量,也會導致清晨時血糖升高。

  • ● 飲食影響:
    若前一晚攝取過多的醣類,身體會增加對胰島素的需求,那糖尿病患就容易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阻抗而使早起空腹血糖值偏高。

  • ● 年齡影響:
    正值青春期的年輕族群生長激素會分泌比較旺盛,所以會抑制胰島素的作用,讓清晨血糖偏高。

 

清晨血糖升高原因2-梭莫基效應(Somogyi Effect)

 

另一種清晨血糖升高的原因是梭莫基效應(Somogyi Effect),是一種低血糖反彈,常見於第一型糖尿病,因為病患注射胰島素過量,或是晚餐時營養攝取不足所致,身體對荷爾蒙的反應更加敏感,所以當半夜低血糖,會啟動身體反向調節的機制,使生長激素、皮質醇、升糖素等荷爾蒙分泌增加,刺激葡萄糖新生,迅速提升血糖濃度來抵抗低血糖。

 

造成梭莫基效應的因素

 

  • ● 睡前胰島素施打劑量過量:
    若夜間施打胰島素劑量過量,容易有低血糖的狀況。

  • ● 晚餐醣類攝取過少或空腹太久:
    若空腹太久,也會提高半夜低血糖的風險。

  • ● 長時間或激烈運動:
    因為運動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使血糖降低。

 

 

 

如何預防清晨血糖升高,5大步驟報你知

 

  1. 1. 鎮靜舒壓、改善睡眠品質,避免皮質醇等荷爾蒙過度分泌
  2. 2. 注意晚餐、宵夜與睡前的醣類攝取,避免胰島素需求增加
  3. 3. 和醫師定期討論糖尿病用藥與劑量
  4. 4. 適度規律的運動,調節血糖平衡
  5. 5. 規律監測血糖數值,更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況

 

 

 

 

  1. 1.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 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