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解析睡眠的秘密
一件你每天都在做卻從來沒有真正了解的事

《睡眠.保健專題》

2023-11-22

睡眠是生存中一項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行為,也是維持生存的必要生理狀態,人在睡眠中可以進行新陳代謝,維持免疫系統功能正常運作,最重要的是,睡眠能夠讓大腦得到完整充足的休息並處理和記憶白天接收的大量資訊。那一天睡多少才夠呢?假設人一生中可活到80歲,睡眠便佔據了將近1/3的時間,因此,它的質量好壞與人體健康與否絕對存在著密切關係。

 

當你睡著後以為大腦在休息的時,其實它還在默默工作,在睡眠時大腦雖暫停了白天忙碌的功作,但是仍持續替我們人體在修復一天的肌肉和神經、調整呼吸、心臟、血壓和荷爾蒙各部分的運作、清除新陳代謝物排除老廢細胞,甚至能進一步鞏固我們所學的新知識,所以才會衍生睡眠記憶法,一種幫助記憶提升的機制。

 

睡眠的生理機制?

 

睡眠週期主要分為快速動眼期REM及非快速動眼期NREM,正常週期會由非快速動眼期第一期循序進入第二期、第三期,之後再回到快速動眼期並再循環,一個晚上約可進行四到五個睡眠週期,一個循環約90分鐘,至於睡眠深度則先由淺入深再回到淺度睡眠。

 

 

  •  

  • 一、快速動眼期(rapid-eye-movement,REM):

也稱做矛盾睡眠(paradoxical sleep),這階段腦部的活動很活躍、眼球會有快速不規則左右轉動的活動,但核心肌群的肌力是喪失且身體處於癱軟的狀態。 若是這時候被喚醒,我們時常會表示剛剛正在作夢。

 

  • 二、非快速動眼期(non-Rapid eye movement,NREM):

在這段睡眠期間,大腦的活動下降到最低,腦波活躍程度較為平緩,使得人體能夠得到完全的舒緩,不同於快速動眼期,此階段的眼球幾乎沒有運動。

 

非快速動眼期又分成4個時期,以容不容易從睡眠狀態叫醒做以下簡單區分:非快速動眼期1~2期:又稱淺層睡眠1~2期,此階段的人們仍然認為自己是清醒的,但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較容易被叫醒。

 

非快速動眼期3~4期:又稱深層睡眠3~4期,也俗稱慢波睡眠,較不容易被叫醒。作夢、夢遊或者說夢話多發生在此階段,且深層睡眠多集中在睡眠前3個小時,所以切忌打擾或打斷,才能擁有好的睡眠品質。

 

深層睡眠其實只佔整體睡眠時間大約20-25%,隨年紀增長其時間會逐漸變短,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常常假日睡了超過8小時,仍覺得疲憊不堪,就是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身體無法獲得妥當的休息。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失眠?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7年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為 11.3%,換句話說,全台每9個人中,就有1人受到失眠問題的困擾。一起利用下列評估表,觀察自己最近是否有失眠的狀況吧!

 

 

小提醒:失眠是有病程發展的,確診失眠必須還要有延續時間的條件,一般而言,每個星期7天中要有3個天睡眠出現這些情況,或是失眠會連續一個月,就算是明確的睡眠障礙,此時請前往醫院尋求醫師診斷,並搭配正確的療程治療。

 

8大長期失眠對人體的影響?

 

已知多篇研究證實長期失眠會引起生理、生化功能及自律神經、神經功能異常,代謝、免疫系統和消化系統異常等,嚴重時亦會影響日常生活能力甚至合併精神身心疾病發生!

 

 

如何提升睡眠品質,維持健康沒煩惱

 

影響睡眠的因子,遠比你想得到的多更多!日常生活中飲食、服用的藥物或日常作息的規劃,都會明顯的影響睡眠品質。即便是細微的改變,也可能讓你睡得香甜或是讓你夜不成眠哦!

 

如果有難以入睡或想改善睡眠的人,不妨試試下列七點小撇步,一起擁有健康且良好的睡眠品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