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芝麻竟休克? 了解過敏性休克

《過敏.保健專欄》

2021-02-24

媒體曾報導,英國一婦女自小對芝麻過敏,她在英國航空公司航班上, 吃下沒有標示芝麻成份的雞肉卷後出現過敏性休克並停止呼吸,幸同機有女醫師為她注射腎上腺素(epinephrine),才救回一命。

何謂過敏性休克

全身型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 是一種快速發生地,由再次接觸過敏原引起的,由免疫球蛋白E媒介,使得組織肥胖細胞與周邊血流嗜鹼性白血球釋放出來強力免疫介質,所造成的立即型全身性過敏反應。

常見誘發因素包括昆蟲螫刺、食物、藥物(例如,盤尼西林和麻醉劑等) 、過敏原的萃取物(即注射所謂的減敏針)、生物製劑(如胰島素)、疫苗(如由禽類產製的疫苗)、診斷用藥物(如放射性對比劑)、乳膠紙(latex)或運動等。有些病人的誘發因素是十分明顯而易見的,例如病人於接觸了某種特定的食物後,在短時間內產生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因應措施

  • - 呼叫救護車
  • - 把患者躺平,雙腿抬高
  • - 如呼吸困難,可坐起但不要站立
  • - 聯絡家長/監護人或其他緊急聯絡人
  • - 急救須盡快注射腎上腺素,過敏性休克目前唯一的治療就是送醫後盡快注射腎上腺素,因為休克時,血管會突然放鬆,造成低血壓,進而心跳停止;而腎上腺素可讓血管收縮,血壓回升。注射後再給予大量生理食鹽水,並持續觀察。要注意的是,過敏性休克常有兩階段反應,經過急救後,第一階段休克好像好了,但在24小時內,20%的人又會二次休克,也就是突然又開始出現休克症狀,必須再次以同樣步驟急救,所以過敏性休克病人起碼要觀察24小時。

 

 

過敏性休克也可能發生在家中或戶外,當疑似有過敏性休克情形時,請立刻通報119請求協助並告知可能過敏原因,以便急救人員到現場時可立即給予適當處置,減少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