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恐誘發寶寶氣喘

《過敏.保健專欄》

2021-02-17

目前全球罹患氣喘病者超過3億人口,造成公共衛生與經濟支出龐大負擔,氣喘一旦發生,無法根除,僅能藉由藥物與環境改善控制,預防很重要。提到氣喘急性發作的原因,大部分的人都會聯想到塵蟎、冰、二手煙等,但是 還有一項重要因素總是被忽略了,那就是: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

什麼是細懸浮微粒?

懸浮微粒的英文是 particulate matter (PM),當粒徑小於2.5x10-6公尺或 2.5 微米(2.5μM),就稱為細懸浮微粒(英文簡寫為 PM2.5)。PM2.5直徑還是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非常微細,攜帶各種重金屬或硫化物、氮化物等,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長期暴露於PM2.5可能導致氣喘發生與引起急性惡化。

 

PM2.5誘發氣喘,懷孕預防是關鍵

國內第一份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和氣喘研究報告出爐,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黃彬芳研究團隊分析2004至2011年出生在台中市18萬名嬰兒,研究顯示PM2.5會導致氣喘,且影響關鍵時期是在媽媽懷孕期6至22週與嬰兒出生後9至46週,孕婦暴露在空汙環境,也會影響胎兒,若環保署預警紫爆、空品不佳,一定要特別注意PM2.5濃度,另外,研究報告指出,母親懷孕期間暴露於PM2.5濃度高於93微克,會提高嬰兒出生後罹患氣喘4%;嬰兒出生後9至46周暴露於PM2.5濃度高於25微克,會提高1至7%罹患氣喘風險;出生後暴露73微克更大幅提高至50%罹患氣喘風險。

 

如何避免 PM2.5 的危害?

-了解室外PM2.5 的濃度

行政院環保署首頁右方有空氣品質的連結,由此查詢就可以知道當下各地濃度。

-當污染越來越嚴重時

減少外出做劇烈運動 避免外出做任何運動 當嚴重度逐漸上升時,完全避免外出。

-使用有 HEPA 的空氣清淨機

-戴口罩一般棉質口罩效果最差,外科手術的口罩可抵擋三至四成的,真正有防護口罩是年月頒布、檢驗標準的口罩,才能過濾約九成的微粒子去除效果可達成,但使用後千萬不要水洗,直接替換。

孕婦和幼兒都要注意防護,減少後天誘發氣喘機率。

 

 

參考資料: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The JACI is the #1 most-cited allergy/immunology journal, with an impact factor of 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