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派對大餐不發胖

《糖尿病.健康專題》

2021-02-02

歲末年終、新年開始,派對、聚餐機會倍增,根據統計,國人在逢年過節時,平均每人每餐吃進3500卡,
幾乎是一天成人所需熱量的2倍!如何聰明吃、維持身材,成為派對季節中最重要的課題。

秘訣一:挑對食材,吃對順序

「7分靠飲食、3分靠運動」,吃過頭,靠運動可是補不回來的。盡量避開高熱量食材後,「吃東西的順序」也是影響熱量攝取多寡的關鍵!營養師指出,用餐先吃蔬菜類,接著吃肉類,最後再吃澱粉類。

 

先吃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也能避免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造成胰島素濃度變化太大不利於減重,還能避免之後吃進過多的肉類及澱粉,有助於控制熱量。

 

秘訣二:起身動一動

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想要達到每天去運動,真的比登天還難,因此,先不要立定太高的運動目標,能動多少、就動多少,再慢慢增加運動次數與時間。上班族相較難運動,挪威運動科學學院的吳爾夫.艾克蘭教授則提供一個入門法則:起身一小時,做甚麼都行。無論是到公園散步,或是騎單車上班都行。原則就是:每坐4小時就要起身動動,時間至少30分鐘。循序漸進,讓身體慢慢適應,終究可以甩掉久坐的壞習慣。

 

秘訣三:多喝水

派對食物大多都是含糖飲料、碳酸飲料,享用同時,也不要忘記白開水也很重要喔,只要身體有足夠水分,就能促成體內新陳代謝,進一步健康減重,每天至少攝取2000c.c.,或者你也可以透過計算,算出你一天的喝水量要多少(體重(公斤數)*30c.c.的水=一天攝取的水量)。

 

 

 

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可以下定明確減重計畫,以往可能設定「今年我要瘦10公斤」、「這個月我的體脂要降3%」,但經常失敗,可以換個方式,把減重目標改為「我要從L號變M號」,買1、2件你喜歡的衣服、褲子,掛在衣櫃上,鼓勵自己前進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