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零食口袋名單

《糖尿病.健康專題》

2021-01-25

追劇時好想吃零食,但又擔心血糖波動太大,每次吃完零食都好有罪惡感,該怎麼辦呢?

根據統計,台灣休閒零食商機一天高達百億,代表台灣人非常愛吃零食,營養師表示,零食不是萬惡不赦,重點是要選對零食,以下幾款相對健康的零食,提供給需要的您參考。

 

無糖優格或優酪乳

優格有添加乳酸等益菌,能夠增加腸道健康,除此之外,也是良好的鈣質及蛋白質來源。值得一提,市售優格或優酪乳會添加精製糖提升適口性,所以,最好選擇無糖優格或優酪乳。

 

涼拌毛豆

毛豆是黃豆的前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大豆異黃酮,對於心血管、女性更年期都有很棒的好處,特別提醒,毛豆調味盡量選擇低鹽為主。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還有豐富的多酚類,可對抗自由基,達到抗氧化的作用,其中,黃酮類物質,可以擴張血管,幫助穩定血壓。建議購買70%以上為佳。

 

寒天、蒟蒻絲

不少人會將蒟蒻乾當成減重食物,確實蒟蒻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但市售蒟蒻乾都會添加大量砂糖、醬料調製成五箱、麻辣口味,鈉含量非常高,平均100克蒟蒻乾就高達1500毫克鈉,建議買原味。另外,自製寒天凍也是不錯選擇。

 

無糖綠茶、紅茶

吃零食難免搭配飲料,建議盡量選擇相對健康的飲品,例如無糖綠茶、無糖紅茶等,綠茶含有兒茶素,有助於代謝脂肪,達到解膩的好處。另外,綠茶、紅茶都含有咖啡因,容易睡不著的民眾,建議午後不要喝,可以改選無咖啡因的花草茶。

 

 

人生不吃零食真的太難,餐與餐之間一旦肚子餓,專注度通常會下降、心情甚至會沮喪憂鬱,所以適好好挑選適當零食,也是提振精神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