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有助於調節過敏症狀

《過敏.保健專欄》

2021-01-11

你知道過敏是一種身體發炎的現象嗎?
過敏其實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於無害的物質進入體內時,產生了過度的反應所造成的慢性發炎。科學研究顯示,慢性發炎不僅與過敏有關,也會導致許多疾病、老化、肥胖,因此想要改善過敏症狀,不妨可以試著從隨手可得的泡茶開始。

烏龍茶

烏龍茶是以部分發酵的茶葉製成,茶葉中富含兒茶素,屬於類黃酮家族的一份子,是一種抗氧化劑(antioxidant ),可幫助身體降低發炎,延緩過敏症狀。在臨床研究中,烏龍茶中的兒茶素被發能夠抑制老鼠的過敏反應,且效果比綠茶兒茶素更好。在日本的一項臨床實驗中,有過敏性濕疹且吃藥未好轉的患者,被要求飲用烏龍茶六個月,而大部分的受試者在一個月內就感受到中等或明顯的症狀改善,甚至有人在喝烏龍茶1~2周內就感受到症狀減輕!

 

百里香

百里香含有百里酚,自古就有抗菌防疫的功效,早在古希臘時期,「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百里香能治療呼吸道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發炎等,建議可以放2-4克乾百里香,浸泡200 cc熱水5-10分鐘,飲用時可以加幾滴蜂蜜,可以讓味道更好。

 

引起過敏、發炎的食物很多,想要避免紅腫、發癢、流鼻水等症狀,就得時時忌口,讓愛吃美食的過敏患者苦不堪言。不妨在生活中,利用喝茶幫助身體對抗發炎、強化免疫系統,提升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