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吃甜食,為什麼還是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健康專題》

2020-12-29

含糖食物確實會影響血糖波動,長期食用會造成肥胖,進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事實上,天然食物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例如飯、水果,過量食用含醣食物,也可能增加風險。

文/英霈斯成人健康研究室

 

「你就是因為吃太多甜食,才會得糖尿病!」不少糖友都曾遭受這種指控,不過,吃過多甜食雖然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卻「不是」唯一造成糖尿病的因素。

 

但糖尿病的發生不一定與糖攝取量有關,也有可能是基因遺傳、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肥胖、飲食失衡、少運動量、精神因素等。含糖食物確實會影響血糖波動,長期食用會造成肥胖,進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事實上,天然食物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例如飯、水果,過量食用含醣食物,也可能增加風險。

 

均衡飲食,監測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什麼食物含有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以澱粉及糖存在,下列食物含有碳水化合物:

 - 麵包、餅乾、玉米片

 - 米飯、麵條

 - 牛奶、優格

 - 水果、果汁

 - 方糖、蜂蜜、糖漿

 - 有許多食物同時含有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如蛋糕、冰淇淋、糖果、巧克力、洋芋片等。

 - 有些食物同時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如披薩等。

 

學會看營養標示

食物上的營養標示(Nutrition Facts)是最好的方式

 

最重要的部份是一份的量(serving size)及碳水化合物的總克數

在範例中,一份是 1/2 杯, 一份總碳水化合物量是 31 克。記得!每一份的目標是大約 15 克碳水化合物,所以此項食品 1/2 杯約等於 2 份 15 克碳水化合物。

 

一天該吃多少醣類呢?

份醣類食物:15 公克醣= 1 份全穀根莖類= 1 份水果類= 1 份低脂乳品類。 

對第2 型成年糖尿病患來說,女性建議每餐3~4 份醣類(45~60 公克醣),男性每餐4~5 份醣類(60~75 公克醣),點心約1~2份醣類(15~30 公克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