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吃無糖食物,血糖就不會上升嗎?

《糖尿病.健康專題》

2020-12-29

無糖食物雖然升糖指數低,但並非沒有熱量的食品喔!
若把無糖食品當做首選,無限制攝入,這也是常見血糖控制不好的一個重要原因。

文/英霈斯成人健康研究室

 

無糖食物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這些食品吃起來有甜味,通常使用木糖醇、山梨醇,雖然升糖指數低,但並非沒有熱量的食品喔。

 

不含糖,仍會造成血糖波動

無論是低糖、無糖食品,都要考慮原本食物中是否有含碳水化合物,因為只要含澱粉、蛋白或脂肪的食品就含有能量,所有的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吸收都能轉化為機體的能量以升高血糖,若把無糖食品當做首選,無限制攝入,這也是常見血糖控制不好的一個重要原因。

 

均衡飲食、運動,控制血糖不二法門

飲食不均,容易造螢糖飆高,胰臟細胞必須分泌更大量胰島素,長期下來,胰臟細胞容易受損、發炎,引起高胰島素血症,在早期糖尿病就可以發現此症狀。

 

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蔬菜、纖維,有助於控制血糖、降低高胰島素血症,另外,研究顯示飯後走路10分鐘有助於控制血糖。研究人員找來41位罹患T2DM的成年人,他們的平均年齡60歲,平均患病時間是10年。研究會把參與者們隨機分成兩組去進行14天的試驗,結束後隔30天再讓參與者們換組再進行一次。而兩組的差別僅在於運動處方上:

 

 - 一天走路時間湊滿30分鐘

 - 一天三餐,餐後5分鐘就去走路10分鐘

 

兩組的活動量都是一日30分鐘,只差再走路的時機而已。經過統計分析後,發現餐後走路血糖顯著比另外一組要來得低,若再去細看餐別的話,三餐當中晚餐飯後走路的影響最為顯著。也就是說,晚餐後去走路對血糖的穩定作用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