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增肌降血糖

《糖尿病.健康專題》

2020-11-24

控制血糖,除了飲食需要注意之外,『運動』對於血糖穩定也很重要,因為血糖需要肌肉來代謝,要如何透過運動來降低血糖呢?

文/英霈斯成人健康研究室

 

運動可以降低血糖

人在活動時,肌肉會從血液中攝取葡萄糖轉換成能量,同時運動可增加血液循環及提升代謝速率,建議可以規律運動增加肌肉量。

 

增加肌肉量,降低糖尿病風險

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人會出現肌肉萎縮的現象,研究發現,肌肉是胰島素及胰島素阻抗相關作用的重要器官,胰島素敏感性會隨著肌肉量增加而提升,可以提升血中葡萄糖攝取能力、幫助血糖降低、保護胰島細胞、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因此,肌少症現象對於胰島素阻抗及糖尿病都有不利的影響。

 

年輕族運動建議

可以到健身房進行肌力訓練,若沒有充裕時間運動時,可以於辦公休息時間或者利用通勤時,進行深蹲、爬樓梯等活動,每次10分鐘、每天累積至30分鐘以上。

 

中高齡運動建議

一律以最低活動建議量開始,若身體健康狀況允許下,每週2-3次肌力訓練,例如使用啞鈴。身體機能較差者,可以選擇坐椅抬腳、空中踩腳踏車等溫和運動。

 

肥胖者運動建議

建議選擇低衝擊或非負重運動,例如水中有氧、游泳、椅上運動等,每星期4-5次,每次45-60分鐘,除了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也有益於減重。

 

 

運動形式的選擇,要考量到體能與健康狀態,適量進行肌力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僅可以增加肌肉量,亦可達到預防改善糖尿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