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接種疫苗嗎?

《健康專欄》

2020-11-16

每位準媽咪都希望為孩子做到最完善的準備,給孩子最好的照顧,但想到懷孕要打針,卻是忐忑不安,甚至避之唯恐不及,到底能不能施打呢?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宣導資料顯示,藉由孕婦疫苗接種,來增加嬰幼兒的抵抗力,減少嬰幼兒時期的感染,可降低早產兒及新生兒的併發症及死亡。

 

 孕婦施打疫苗最好在懷孕四個月後再開始,懷孕初期(懷孕前三個月內)盡量不要施打,其實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建議,並非疫苗在此階段會造成胎兒的傷害,而是懷孕前三個月內自然流產的機會比較高,萬一因為其他因素導致自然流產,發生時間又正好在施打疫苗後,很容易將流產和疫苗做聯想,而造成不必要的誤解。

 

因此懷孕初期孕婦如果剛好遇到流感高峰期,必須做好防護,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而在懷孕中後期施打流感疫苗,抗體的效力也比較能維持到胎兒出生後,讓新生兒也得到疫苗的保護效果。

 

疫苗這麼多,哪些是建議接種呢?

疫苗依來源分三類:

(1)活菌減毒疫苗(德國麻疹、水痘、麻疹、腮腺炎、卡介苗、口服小兒痲痺疫苗等),是經過減毒後的活細菌或病毒,可能會造成胎兒感染,不建議接種。

(2)死菌疫苗(流行性感冒、狂犬病疫苗等)由死菌製成,對胎兒沒有感染力,可注射。

(3)類毒素疫苗(白喉、破傷風),由細菌分泌的類毒素製成,不會感染胎兒,可注射。

 

傳統上,疫苗著重在兒同時期接種,把疫苗納入孕婦產前照護,有機會為孕婦本身及嬰兒提供顯著的抗體保護,可以說是無形的健康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