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掉髮,怎麼辦?

《健康專欄》

2020-11-06

掉髮是越來越多人的困擾,因為飲食、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荷爾蒙失調等,就會開始出現掉髮。
到底該如何養護頭皮、不讓髮絲一直落呢?

掉髮關鍵在於頭皮健康

頭髮就像人的生老病死一樣,都有週期性,週期一到,頭髮就會自動落下,每天掉髮50-100根都屬於正常範圍,若掉髮超過100根且持續2-3個月以上,就需要及早就醫,評估是否因為疾病、營養、壓力、生活習慣所導致掉髮。

 

調整生活,維護頭皮健康

生活習慣差、壓力大、睡眠不足,很容易導致內分泌及免疫系統失調,頭皮開始出油、毛囊發炎,一旦發炎後,頭皮得不到養分,長久下來就會導致頭髮變細、稀疏、掉髮等,只要調整生活習慣,便可改善。

另外,頭皮過度清潔也會造成掉髮,因為頭皮的角質層扮演保護頭皮及頭髮角色,若過分去角質、清潔,會迫使頭皮分泌更多油脂,長久下來,頭皮就容易敏感、掉髮。

 

選對食材,有助於養護頭髮

 - 優質蛋白質:豆漿、牛奶、魚類

 - Omega-3脂肪酸:深海魚、堅果

 - 維生素C:各類水果

 - 維生素A:黃綠色蔬菜

 - 維生素E:黑芝麻、杏仁、酪梨

建議少吃高糖、高油、甜食及高脂肪食物,容易使汗腺、皮脂腺分泌旺盛,另外,不要為了體態而過度節食,營養不均容易造成快速掉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