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嗎?可能是過敏惹的禍

《過敏.保健專欄》

2020-08-24

家中寶貝是否靜不下心吃飯、整天坐立難安,連玩樂時間都顯得煩躁不安?
越來越多爸媽發現,孩子擁有類似過動傾向,難以持續專注地完成某件事,經醫師診斷發現,過敏與免疫困擾是影響精神專注力的一大主因,改善和預防需要多方並進。

注意力和過敏問題相關?

根據臨床病例顯示,國內曾針對過敏性鼻炎兒童進行觀察,在過動症狀問卷量表及持續專注力的電腦檢測中,過敏性鼻炎的孩子,相對於同齡層孩童,確實擁有較高的注意力不足和過動分數。過敏兒族群,同時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比例均高於正常的同年齡孩童,因此過敏影響專注力及誘發過動等神經性問題的可能性相當高。

 

過敏是影響神經的病源?

過敏與注意力不集中是高度關聯性,最大主因在於,兩者都是孩童身上高盛行機率的疾病。當人體處於過敏狀態下,體內過多的免疫因子會產生微發炎反應(microinflammation),恰好在孩童神經問題上具備共同形成物質,便可能相互影響。

 

 

良好飲食及生活作息 改善體質根源

在日常環境當中,應盡可能的讓自己遠離過敏原,若無法遠離這些過敏原,仍可藉由攝取一些具有抗敏的營養素,來清除體內導致發炎的自由基生成、強化免疫系統,提升抵抗力,達到降低過敏反應的效果。

 

  1.  - 維生素D

可以活化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協助抵抗病菌的威脅與抑制過敏症狀

《食材》黑木耳、鮭魚、秋刀魚、香菇、全脂奶粉等食物均具有維生素D

 

  1.  - 維生素A

《食材》小麥胚芽、蛋黃、胡蘿蔔、南瓜、地瓜等食物具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可再透過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

 

  1.  - 維生素E

《食材》穀類(如麥片、小麥胚芽)、蛋黃、堅果類(核桃、葵瓜子)、植物油

 

  1.  - OMEGA-3

《食材》鮭魚、鯡魚、沙丁魚、秋刀魚等深海魚,或是亞麻仁油、紫蘇油、核桃等食材

  1.  
  2.  - 益生菌

《食材》優酪乳、優格

 

 

調皮與過動往往是一線之隔,當家中孩童長期持續發生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等情況,家長們便要開始密集觀察,無論是過敏或是過動都需專業醫師的評估與確診,建議依照醫囑耐心調整生活飲食習慣,配合適當營養素補充,才能逐漸改善不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