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沒有休息日,你的肌肉還在休息嗎?

《糖尿病.健康專題》

2020-05-08

飲食、運動、用藥,是糖尿病治療的三大法門。
常常有糖友詢問我:「營養師!我都有在控制飲食,也有乖乖聽醫生的話吃藥,為什麼還是沒辦法降低呢?」 想要控糖更有感,運動不可少,是務必加入的生活習慣。

文/英霈斯成人健康實驗室

 

 

究竟為什麼運動可以幫助呢?糖友們都知道,第二型糖尿病的血糖升高與胰島素阻抗息息相關。而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並且幫助葡萄糖進入肌肉利用,以幫助降低血糖。 

 

 

 

除此之外,運動幫助肌肉量增加,進而增加代謝率、減少肥胖。而肥胖正是血糖惡化及促進發炎的不利條件。 

 

 

一般人只靠飲食和藥物來控制血糖,主要原因是因為懶得運動。不過萬事起頭難,只要你有心!即便只是簡單的快步走,都是很棒的第一步。看到這邊!是否想把黏在沙發上的屁股挪開,開始運動了呢? 

 

 

運動分為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而糖友們,兩種運動都需要。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等,無氧運動例如重訓、徒手訓練等。基本上建議糖友們以「每週中度有氧運動150分鐘、搭配2-3次無氧運動」為目標。 

 

 

雖然這樣的運動目標對大多數人來說,會覺得很難達到。但我們只要慢慢開始做,即便沒有做到完美,也總比天天都讓肌肉休息還來得有進步!別忘了,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三大法門之一,不可或缺呢!如果你是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從早晨或傍晚的散步開始,讓生活有固定的時間留給運動,再慢慢增加強度。 

 

 

糖友們在運動時,也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為了防止運動血糖起伏過大,建議運動前血糖高於250mg/dL或低於100mg/dL時都不適合中高強度的運動喔!可以在運動前補充一點小點心,防止運動時的低血糖。運動非難事,而是要擺在生活及疾病治療的首要順位。慢慢做起,身體就會感受到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