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世界糖尿病日,你是高危險群嗎?

《糖尿病月.健康專題》

2020-05-08

台灣的糖尿病患超過230萬人,也就是說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患病比例相較鄰近日本、韓國還高。
每年糖尿病致死人數約10,000人,長年高居台灣10大死因前5名。不論任何疾病都是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找到適合的治療法,透過瞭解進而改善可能罹病的風險,從生活著手遠離糖尿病,趕快看看自己與家人是否屬於高危險群?

文/英霈斯成人健康實驗室

 

(1) 有家族病史:糖尿病與遺傳因素相關,但並不是疾病本身直接遺傳,而是容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因此若家族中患糖尿病者越多,其他成員的風險也越高。

 

(2) 運動量低:運動量少的人也屬高危險群!透過運動能提高體內的胰島素敏感性,讓血糖獲得更好的控制。適度的運動助益良多,建議維持固定運動習慣。

 

(3) 肥胖:肥胖者易有代謝的問題,因細胞對胰島素相對比較不敏感,血糖數值也較易偏高。尤其BMI超過23的人,肥胖相關健康威脅增加,要特別注意。

 

(4) 壓力大:包含生理、心理的壓力,對血糖處在邊緣值的人來說,身體對葡萄糖耐受程度更容易降低,導致血糖更不易控制。

 

(5) 年紀大於40歲: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好發於40歲以上。隨著年齡的增長,定期的健康檢查、掌握自身狀況非常重要。

 

 

全球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除遺傳因素外,營養過剩、壓力過大等外來因素亦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發生。仔細檢視自己,若符合上述1項以上,就代表為高危險群,馬上從生活著手,幫助自己遠離糖尿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