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打造健康代謝力

《糖尿病.健康專題》

2018-12-19

風靡日本的「低 GI 飲食減肥法」也吹進台灣!GI 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也就是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指數。
「低 GI 飲食」不僅能控制血糖、減重,同時也能改善代謝症候群及減少心血管疾病。一日三餐的秘訣,低GI飲食幫你控制血糖!

文/英霈斯成人健康研究室

 

什麼是低GI飲食?

風靡日本的「低GI飲食減肥法」也吹進台灣!GI 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也就是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指數。「低GI飲食」不僅能控制血糖、減重,同時也能改善代謝症候群及減少心血管疾病。

 

掌握「低GI飲食」,輕鬆管理血糖值

(圖/食物GI值對血糖的影響) 

 

由上表可看出食物對餐後血糖指數影響甚大,當吃下高GI食物時,血糖上升的速度快、胰島素大量分泌,易產生脂肪的堆積;相反的,低GI值的食物,比較容易維持血糖的穩定,可降低胰島素分泌,亦可減少熱量產生及脂肪形成。只要正確掌握低GI飲食,即可穩定控制糖尿病。

 

如何分辨低GI與高GI食物?

一般來說GI≦55為低GI、GI=56~69為中GI、GI≧70為高GI

1.搭配高纖維食物:降低腸胃消化速度,減緩血糖驟升以現實狀況來說,日常飲食很難避免高GI食物的攝取,不必太過擔心,掌握4大原則,讓您穩定血糖又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