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空汙來襲,好想大口深呼吸!

《過敏.保健專欄》

2018-12-19

每年秋、冬季,因東北季風盛行,若風力不夠強,到中南部後易受中央山脈阻隔,尤其台灣西半部、嘉南平原因位在中央山脈背風面,污染物更容易滯留累積。令人擔心的是過去空汙季為每年10月到隔年3月較為明顯,但近兩年空污季有提前趨勢,約9月中旬就開始影響。過敏家族,一起運用智慧科技抗空汙吧!

 

看不見的殺手:PM2.5

PM2.5在大氣停留過程中,不斷吸附空氣中的重金屬、戴奧辛等有毒物質,隨呼吸進入體內,再依血液循環到全身,影響呼吸及心血管等系統,引發氣喘、肺癌、肺腺癌、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根據英國DAQI(每日空氣品質指標)的十色分級,最嚴重的第十級為紫色,常見新聞報導將PM2.5濃度超過70μg/m3以上的紫色指標程度稱為「紫爆」,代表空氣品質會對人體產生極大危害。

 

紫爆危機籠罩

今年(2017年)台北市環保局宣布空汙達「一級嚴重惡化」北市將停課停班,可見空汙已是台灣人無法忽視的問題。影響各地空汙的主要成因,依地理位置及產業有所不同。

台北盆地:交通廢氣無法排出
台中、彰化、雲林:發電廠和重工業圍繞
嘉義、台南:東北季風的受害者
高屏地區:石化工業廢氣

 

空汙商機

一到秋冬空汙季,空氣清淨機銷售成長2-3成、口罩等自我防護小物更是翻倍成長,形成另類新商機。由於台灣潮濕的氣候特性,兼具除溼與空氣清淨功能的商品搜尋度大增;結合APP智慧操控、長期紀錄空氣品質的機種為市場最新賣點。

挑選空氣清淨機時,可根據以下項目逐點評估,以挑選最適機型。


1. CADR值愈高愈好:
機器潔淨空氣輸出率(Clean Air Delivery Rate),數值越高代表效率越佳
2.濾網等級:
濾網符合HEPA(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標準,且有更換指示燈或信號
3.品牌偏好:
若預算足夠,可挑選歐美、日本製商品,一般來說品質會較有保障
4.運轉噪音值:
對空氣敏感者,建議空氣清淨機一天運轉超過10小時,開啟時間長,相對運轉分貝數很重要;在一般潔淨功能狀態下,數值30分貝以下最為理想
5.依正確空間坪數挑選:
務必選擇合乎使用坪數的機型,才能確實達到空氣淨化效果
6.預算:
最重要還是要根據本身預算,評估上方條件後再進行廠牌及附加功能的挑選或加購

 

智慧空汙訊息網

為了更隨時觀測即時的空氣狀況,安排戶外活動、前往他地旅遊前,可先透過行動媒體了解空氣品質,確實做好準備。

 

推薦以下工具:

全球空氣質量監測&預報
Android下載點
iOS下載點


可設定多組地區,隨時查看該區域的空氣品質
且使用簡明易懂的圖示,一眼就可分辨出該區即時的空氣污染嚴重程度

點選指定區域後,可看到空氣品質監測項目(如下圖),包含PM2.5、PM10、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等詳細數值

天氣即時預報 粉絲團
有別於一般氣象新聞報導,使用聳動的標題,民眾易被誤導!
推薦「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提供中立、詳實且即時的氣象提醒

在大環境未見明顯改變時,尤其是家中有孩童、或呼吸道與心血管較脆弱的人們,務必守護居家空氣品質,屋內加裝空氣清淨機、外出配戴口罩、空氣不佳時避免戶外激烈運動等,別讓你的肺成為移動式吸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