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語霙營養師講堂】

解密現代人飲食嗜甜迷思

2018-12-19

不論是粉絲專頁或是現實生活中,都遇到許多人有「嗜甜」的困擾,每天總會在特定的時間來點甜食,常常吃了一點,就欲罷不能,常常一個晚上不小心嗑了一桶冰淇淋、或是整個提拉米蘇,吃完後往往懊悔不已,但隔天依舊陷入同樣的循環。

從前的我也非常愛吃麵包,常常以一個波羅麵包、楓糖可頌當作早餐果腹,但學習營養學之後,發現這樣的飲食習慣並不健康,因此逐漸將精緻澱粉改為全麥、黑麥麵包,並同時搭配蛋白質的食物,飽腹時間更持久,也減少了身體的負擔,感受到身體正向的變化,現在我也不在熱愛精緻麵粉製成的麵包了。

想要改善「嗜甜」的習性,並非想像中困難,但絕對要循序漸進,逐漸減少身體對精緻糖的依賴。

1.jpg

為什麼會「嗜吃甜食」?

人體的食慾並非固定不變動,而是會隨著飲食內容而有高低起伏,用餐後因食物供給葡萄糖等營養素,而得到飽足感,過了一段時間,葡萄糖耗盡,身體則開始感到飢餓。

當攝取甜食等富含精製糖的食物,例如:蛋糕、甜鹹點、珍珠奶茶、冰品…等,因為精製糖分解快速,可以立即達到滿足及飽足感,過了一段時間,因為葡萄糖迅速代謝,而引發身體對糖的渴望,進而陷入「嗜甜」的循環,無法自拔。

 

2.JPG

 

想減少對甜食的渴望,可以這樣做!

1.不要節食

很多人為了減肥,而刻意不吃澱粉類食物,身體醣類不足,無法供應所需,便會開始感到暈眩無力、精神無法集中、食慾不穩定,讓人在餐間飢餓時找零食點心來果腹。

2.食物的搭配也很重要

主食若能搭配肉類和蔬菜一起食用,透過肉類中的蛋白質和脂肪,以及蔬菜中的纖維,有助於延緩消化的速度,幫助飽足感的維持與穩定。因此,吃個三菜一肉的自助餐比起一份燴飯來的好、一個有菜有肉的三明治也會優於單吃白吐司。

3.選擇低GI食物

選擇食物時盡量選擇GI值較低的吃,例如:吃米飯時選擇糙米、紫米取代精緻的白米飯;吃蔬果的時候,選擇吃直接吃完整的生菜、水果而非蔬果汁。低GI食物,通常含糖量較低、纖維質也較多,身體需要較多的時間來消化吸收這類的食物,因此相較於高GI食物,低GI食物更耐餓。

 

3.JPG

 

台灣的飲食文化非常偏重澱粉,除了三餐以白米飯、白麵條為主食,菜餚中充斥著羹湯、勾芡、糖醋、冰糖等隱藏澱粉及精緻糖,就連節慶美食,湯圓、年糕、粽子、月餅…等,也都是以澱粉為主。

 

P1030199.JPG

 

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加上大量的精緻澱粉攝取,造成台灣人的健康危機。

因此,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補充強化代謝、調節身理機能的營養素就格外重要了,我自己也很重視身體健康,因此以下幾個營養素,也是我在飲食中非常重視的!

 

6.jpg

 

強化代謝力、維持生理機能的好幫手

4.JPG

 

苦瓜

以營養學的角度,苦瓜富含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而其中關鍵成分-苦瓜胜肽,可促進新陳代謝、維持生理機能及身體健康。苦瓜胜肽透過先進的光架橋質譜分析技術,鑑定出特定序列片段,再經科學家多年反覆探討、證實其功效,目前完整的作用機制已發表於《農業與食品化學》與《食品化學》等國際期刊。

 

7.jpg

 

鉻是人類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1959年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研究中心主任瓦特莫茲博士證實了鉻的生物化學作用,並可影響糖、蛋白質、脂肪和核酸的代謝。

 

5.JPG

 

舉凡代謝、合成核酸、蛋白質、心跳等都與鎂有關,尤其是在醣類與脂肪代謝上扮演重要角色,鎂是代謝中的重要輔因子,身體中約有350種酵素需要依賴鎂的運作。

 

9.JPG

▲ 「專利定序-苦瓜胜肽」可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維持身體健康,並將完整的作用發表於《農業與食品化學》、《食品化學》等國際期刊。

 

 

想要維持年輕活力與健康,宜從飲食習慣下手,選擇未經加工的全穀雜糧、以新鮮水果取代盒裝果汁、飲料一律選擇無糖,並且少吃糖果零食、糕餅甜食,循序漸進的調整,將可減少對甜食、精緻澱粉的依賴,找回身心的平衡。

8.JPG

▲好穩定採用的苦瓜胜肽,已通過11國專利、3篇國際知名期刊認可,並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03年國家發明獎、104年專利技術金創獎與台灣生技獎、三大發明大獎的肯定。

 

 

目前,經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證實「專利定序-苦瓜胜肽」的相關研究已發表,若對於苦瓜胜肽想要有進一步的了解,可在google或yahoon搜尋關鍵字「苦瓜胜肽」,得到更多實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