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身走出去,解鈴不憂鬱

擁抱自己踏出小圈圈,別再被憂鬱症綁架了!

2018-12-19

近日,韓星鐘鉉因憂鬱症而燒炭輕生,「憂鬱症」的話題再次引發人們深思及重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10個人就有1人曾經有重度憂鬱,且繼癌症、愛滋病後,憂鬱症已成世紀三大疾病之一。憂鬱症是情緒障礙,各大醫院的精神科門診人數每年大幅成長,主要是社會壓力增大,但只有5%的憂鬱症患者會主動就醫,且70%的自殺者也都為此疾病所苦。

 

文/英霈斯

難道我們就任由憂鬱症找上我們嗎?三個小秘訣可以預防情緒失控:

 

吃對「穀物」遠離憂鬱

人體產生負面情緒都與腦中「血清素(Serotonin)」濃度過低有關,血清素在憂鬱症患者的治療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飲食中充足的色胺酸、維生素B6、 葉酸等營養素都會增加血清素合成量,「全穀類」食物可以促進血清素的產生,全穀類因為沒有經過太多加工,所以色胺酸、維生素B6、 葉酸等營養素都保留下來。建議可以將主食中白米飯改成糙米飯,除了可以增加血清素含量,同時亦可補充膳食纖維、穩定血糖,一舉兩得。

 

多「曬太陽」遠離憂鬱

研究指出,維生素D可以改善情緒失控的症狀,人體九成的維生素D可透過皮膚照射太陽時接收UV-B紫外線自然產生,台灣地處亞熱帶,日照充足,民眾不妨可多外出曬太陽。若無法充足曬太陽者,建議可以由飲食中補充,植物性食物深綠、紅、黃色蔬菜水果皆富含維生素D,例如菠菜、木瓜、胡蘿蔔、乾香菇等,此外,沙丁魚、鯖魚、鮭魚等動物性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多「運動」遠離憂鬱

運動時人腦內會分泌「多巴胺」,它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負責大腦的情慾與感覺,「多巴胺」分泌足夠時,可以為人體帶來快樂感,所以運動不但對我們的心理情緒有幫助,對體能方面也有莫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