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飲食專題

享受午後一杯小確幸,如何注意血糖的拿捏?

2018-12-19

炎熱天氣就是需要來一杯冰涼飲料,生活中手搖杯飲料隨處可見,也相當多元豐富,您是不是常常克制不住飲品的誘惑?另一方面,又擔心血糖問題呢?時常讓自己陷入心中矛盾的拉鋸戰。告訴大家,糖尿病人注意幾個原則的掌握,也可以享受喝飲料的暢快感。

 

文/英霈斯成人健康研究室

 

咖啡

許多人習慣每天喝一杯咖啡提神,讓工作更有效率!咖啡除了可以提神,還有預防糖尿病的作用;因為咖啡含有綠原酸,可以通過抑制 α-葡萄糖苷酶,減少腸道對糖的吸收,也可加強葡萄糖在體內的代謝,調控血糖濃度、預防高血糖。建議咖啡不要添加糖及奶精,也不要過量,一天2-3杯為宜。

 

手搖飲料

如果真的很想喝手搖飲料,可以選擇無糖飲品為佳,較不影響血糖波動,若是飲用奶茶或水果茶等調味性飲料,要特別需要注意含糖量,建議可以點中杯或無糖、微糖為主,仍然建議糖尿病患盡量遠離含糖飲料,因為果糖或液態飲料裡的糖分容易讓被分解吸收而釋放葡萄糖至血液中,使血糖迅速上升。

 

白開水是世上最好的飲料

白開水可以帶走身體的廢物、維持新陳代謝、促進循環及養份運輸,如果糖尿病患飲水量不足,容易造成血液濃稠度增加、血液循環變差,身體廢物無法從尿液中排出,容易危害健康。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可以飲水1500–2000毫升,若有糖尿病合併腎病的患者,請與醫師討論並根據個人情況,適當限制水的攝入,避免加重腎臟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