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吃薑黃嗎?
薑黃的好有哪些,薑黃如何聰明吃

《代謝.保健專題》

2024-01-04

薑黃在印度及亞洲地區被食用的歷史已經超過5000年以上,然而市面上薑黃推薦的產品更是百百種,還沒買之前都已經被搞得頭昏腦脹了,但真的每個人都適合吃嗎?跟平常我們吃的薑有什麼不一樣呢?直接讓營養師帶你解析最簡單、最有效率的選擇方式。

 

薑黃長怎樣,跟薑一樣嗎?

 

薑黃和薑是不同的植物,從外型來看,都是地下根莖、有褐色的表皮,但一般來說薑黃的外觀比薑小,切開也呈現較深的橘黃色;而薑則為淡黃色。

 

 

薑黃到底是什麼?你以為吃薑黃=薑黃素嗎?

 

家常美食中簡單又好吃的咖哩飯,除了美味其實當中也富含薑黃。薑黃(學名:Curcuma longa L.)是一種香料,在咖哩中呈黃色作為天然的染色劑。而早在五千年前,古印度阿育吠陀的醫學系統中,薑黃就具有「印度純金(Indian Solid Gold)」的封號,近年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證實,薑黃當中的有效成分薑黃素(curcumin),對全身各器官都有很好的幫助,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但我們常吃的咖哩飯當中的薑黃,其實薑黃素含量並不高,約2~6%而已,所以薑黃還是要經過特殊萃取技術,才能將當中的效性成分薑黃素有效提升,效率利用。

 

 

薑黃素功效有哪些?三大功效報你知

 

近年來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證實薑黃素對全身性的健康維持有很大的幫助。

 

功效1. 促進新陳代謝

 

科學研究證實,薑黃素可以有效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幫助提升循環效率,調節生理機能更加倍。

 

功效2. 增強體力,精神旺盛

 

薑黃素可以滋補強身,讓人迅速增強體力,感覺到精神旺盛,自然精神好,身體好。

 

功效3. 調整體質,健康維持

 

各大醫學期刊也發現到薑黃素可以調整體質,幫助維持健康,對平常工時長、壓力大的族群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補給。

 

 

薑黃素高沒有用,重點是吸收率!

 

薑黃素雖然有非常多的功效,但是其為脂溶性的營養素,很多證據也證實吃進去的薑黃最後只有1%會進到體內發揮作用,其量根本微乎其微,表示人體對其吸收率極低,相對的就很難受惠於薑黃的各項功效。所以增加吸收利用率是補充薑黃的關鍵,以下分享幾個增加薑黃吸收利用率的秘訣

 

方法1. 確定吃到的是「薑黃素」

 

市面上的薑黃粉或單吃咖哩飯吃到的薑黃素含量非常有限,因此要選擇有特殊萃取技術製程的薑黃素,才能更有效的補充。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的薑黃素攝取量大約是每公斤體重0~3毫克,也就是一天大約補充180~250毫克的薑黃素即可。

 

方法2. 選擇複方,增加協同作用1+1>2

 

市售薑黃素產品很多是單一薑黃配方,但如果搭配有效的複方薑黃素就能更好的被吸收。2003年美國研究證實富含胡椒鹼的黑胡椒萃取物+薑黃素兩者一起搭配可以1+1>2,使生物利用率增加2000%,經幫助提升體內薑黃素的濃度,有效吸收利用!

 

 

你適合吃薑黃嗎?推薦補充薑黃素的3大族群

 

族群1. 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的上班族

 

薑黃素可以滋補強身,讓人迅速增強體力,感覺到精神旺盛,自然精神好,身體好。

 

族群2. 餐餐外食代謝不佳的族群

 

薑黃素可以有效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幫助提升循環效率,非常適合現代餐餐外食代謝不佳的外食族。

 

族群3. 保健身體的銀髮族

 

補充薑黃可以幫助維持全身性健康,並調整體質,讓銀髮族生理機能更加分。

 

 

 

資料來源:

  1. 1. 衛福部食藥署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Content.aspx?sid=9100&id=25235

  2. 2. 3. Shoba, G., Joy, D., Joseph, T., Majeed, M., Rajendran, R., & Srinivas, P. S. S. R. (1998). Influence of piperine on the pharmacokinetics of curcumin in animals and human volunteers. Planta medica, 64(04), 353-356.